2013年12月2日 星期一

達魯瑪克

達魯瑪克


達魯瑪克,一個位在於台東的魯凱族部落,既美麗又純樸,大人們友善好客,孩子們活潑好動,在那邊雖然只有一天的時間,卻讓我感觸良多。

禮拜五的晚上,我偕同好友在北車站與其他志工下台東,搭了將近五個小時到達,又搭上他們準備的專車前往達魯瑪克唯一一間教會,那是我們今明兩天晚上要住的地方,在這之中,我也有些緊張及擔憂,畢竟這是我第一次接觸原住民小孩,很怕不小心傷害到他們,但到了隔天我才知道我錯了。


隔天早上,我們必須兩人一組並帶一個原住民孩子一同畫著路旁的水泥護欄,雖然我與好友並沒有帶到孩子,但卻偶爾會與隔壁的原住民少女們有所互動,他們坦率直接,從不掩飾自己的心思,偶爾會唱唱他們的民謠給我們聽,在那幾乎沒有白雲的藍天下及環繞著我們那翠綠的山脈,讓人心曠神怡,不自覺地哼起小調作畫。


下午,我們將孩子們分成了三組,烏克麗麗、吉他及街舞,而我選擇了去烏克麗麗那組與他們一同學習,雖然過程因為要替每個孩子的烏克麗麗調音而有些混亂,但他們依舊願意學習如何彈奏。



快樂自由的畫畫 
後來我與好友因為教會那邊有事而不得先行返回,再度拿起畫筆,沾著油漆替魚缸著色,就在我們認真做事時,孩子們一個個得來到我們身旁,他們並不像台北的孩子們只會在旁邊觀看我們在做甚麼,而是一個個開始向我們要著畫筆一同來創作,最後乾脆要我們閃邊去,他們自己畫著圖。





到了夜晚,達魯瑪克的人們替我們準備豐盛並道地的原住民食物,同時我們志工們所辦的晚會也一同開始,在滿天的星星下,我們吃著小米粽、竹筒飯,唱歌跳舞,最後回顧我們這一天來所做的每件事情,都讓我感動不已,這也許是我參加許多活動中,收穫最多的一次了!!

6 則留言:

  1. 魅力的低方,純真孩子們的笑聲,看到他們的笑容,就是令人快樂的事

    回覆刪除
  2. 付出愛讓孩子快樂的成長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我也有帶過原住民孩子類似的課程,他們純樸也很可愛!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有妳們的付出行動我相信她們都有個快樂的童年,而且小孩子的純真快樂都會不知不覺感染著我們,這是一個很棒的活動喔

    回覆刪除
  5. 偏遠地區, 青少年可以得到良好教育,極為重要. 真心付出,他們感覺得到,持續為他們創造更好的未來 .

    回覆刪除